注意进厂时机!

在打螺丝

【底特律:变人/警探组】坠向深渊.03

01 02

03.

“看上去就和真人一样。”

“我看见了。”

“女王真的会给人偶授装驱动吗?”

“不知道……但眷族们会。”

“它过来了。”

“它可真重,船板都要被踩塌了。”

“日安,先生们。”

“我可没见到过什么‘日’,夜安,请。”

“明白了,夜安,先生们。我想这里是船员的宿舍。”

“是,怎么,你想睡在这里?”

水手们笑了起来。胡子跟着煽动的嘴唇一起颤来颤去。

“船长确实是叫我去待机的。”原词是——休息,康纳没有说出来。

“既然是待机,你就站在外面待机不行吗?”

“原谅我的鲁莽,但我还是要坚持。”

“滚,出,去。”

“您对我没有任何指挥权,您应该知道。”康纳往前走了一步,眼神平静无机质地看向对方,水手比人偶高了半个头的样子,这使得康纳不得不微微仰着脸。

“嘿!嘿!”旁边躺在床上玩骰子的水手站起来大喊。“你这个废物铁皮罐头也该知道损害主人的财产——”“停!托马斯!闭上你的炸弹嘴!”骰子水手夹在“托马斯”和康纳中间,两只手把他们推开,“为什么不各让一步呢?喂,这位……”

“康纳。”人偶说。

“我要把它揍成废铁!”

“闭嘴——康纳,非常不幸地告诉你,所有木制的床铺都已经有人了,剩下的都是吊床。这堆绳子和墙壁可承受不住你的含铁量。”

那个托马斯终于平静下来,带着审视扫向康纳。

“……我看到了。”

人偶点点头,观望了四周一眼,转身离开。


他决定去货舱待机。


打开货舱门,那位被绷带包裹着的亡者女士便轻声说:“谁在那里?”

“是我,康纳。”

“哦,康纳,夜安。”

康纳没有搭话,他找了一个姑且能站的下的角落,站立。姿势很标准,手紧贴着裤缝,背绷得很直,这个姿势如果让人类长时间保持一定会痛苦不堪,而人偶不,这是他的待机标准动作。女王给的驱动能源不能太浪费,他打算以最低功率迎接待机——

“你在做什么呀?”

亡者又说话了。

她的棺盖早在半个钟头前就被移开了,包绕绷带的身形裸露在外,伴随着一股陈旧的气息。有轻微的腐烂的臭味,不过康纳闻不到。货舱没有开灯,房间的天花板是船舱大厅的地板。灯光顺着木板缝隙漏下来,细细的十数缕。像是灼热的线,金红色镶着蓝绿的边儿,一道一道刻印在一道一道的绷带身体上。

康纳还是没有回答。

有人经过了楼上的大厅,靴子碾过木板的吱呀声从远到近到远,黑色的阴影随之掠过。上面的人大声嚷嚷的声音传过来,隔着一层楼板有人笑着吼:“来个人帮我扶一下他!狗日的汉克又喝吐了!”康纳意识到他的拥有者似乎出了什么状况。他抬起头,暂停了待机的预备,拔腿打算去大厅瞧瞧。

“那位船长先生并不需要您的帮助,康纳,有足够的人手协助他。”亡者说。

康纳终于扭头看她。

上面又传来声音,汉克的大声嚷嚷,水手的哄闹、船医的呵斥,炮手喝多了的跑调的歌声,熙熙攘攘,热热闹闹。被一层楼板封死,隔绝,在楼板下,在货仓中是属于死人和机器的寂静。“你为什么不和我交谈呢?康纳先生。一个人呆在这里真是太无聊了,还好有你陪我。”

“没有冒犯的意思,只是你的优先级很低。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是否听从你的请求。”

“没有‘人类’的优先级高,哈?”

“正确。”

“让我猜猜,在你们人偶的优先级列表里,亡者的级别在…货物。我说得对吗?”

“正确。”

“……”

亡者不说话了,她的面目被裹尸布覆盖,她不呼吸,也不会因为人类的生物本能而产生肌肉的反射性动作。康纳无从分析她的情况,他也不用。获取一个“物品”级别的亡者的思想是毫无必要的,就算他的分析能力溢出,康纳也不会这么干。

“你也是在‘物品’级别的,人偶先生。”亡者不再叫他的名字,“是人类给你分的优先级吗?还是眷族?真有够傲慢—”

“是A。”康纳说。

“我不明白你说的是什么。”

“你没有权限查看A的释义。也没有明白的必要。”

“我渐渐开始理解到了……像你们这样的人偶,确实理所应当呆在物品级别。连你们自己都把自己看作物品。告诉我,康纳,你能想象到作为人类的感觉吗?”

康纳沉默了一会儿,眨了眨他附着人造睫毛的眼睛。

“我不想象。”他用那平稳、富有说服力的声音说。

“我曾经是人类,作为人类出生,作为人类‘死亡’,你永远体会不到!是吗?”

康纳没有继续回答。他不用分析也能得出现在的亡者情绪激动,且对他抱有敌意。康纳抬头看了看楼上的大厅,兵荒马乱早已远去,只有窸窸窣窣的交流的人声。看来汉克在接受医疗照顾后,已经平静且安全地睡死了。康纳开始准备自己的待机程序。

“他们怎么可以把亡者和你这种铁皮定义为同一级?”

康纳睁着的眼不动了。他笔直的站姿凝固。

进入待机。



----

存稿快没有了,焦虑……

明天04过后进度就和随缘追平了,以后大概就是2-4天更一发的样子。

评论

热度(35)